安科院举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08-10-28
次浏览

 

  10月24日,安科院举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讲座,由安科院副院长、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施卫祖作了题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牢牢把握安科院的前进方向 坚定不移地推进安科院的发展》的辅导报告。

  施卫祖在辅导报告中对深刻理解、全面把握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习近平副主席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阐述,使与会同志进一步加深了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以及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

  施卫祖在谈到“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安全发展,为安科院提供有利的历史机遇”部分的辅导中,分别分析了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科学理论与安全生产息息相关等四个方面的原因后指出,显然,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安全发展。张德江副总理为此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还特别指出,要“以安全生产工作的成效,作为检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标准”。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力宣传安全发展理念,并指导工作实践,无疑将对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和技术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也为安科院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历史机遇。

  施卫祖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发展,科学技术的支撑保障作用将会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对安科院而言,我们必须服务大局,围绕总局工作中心,潜心研究总局各项政策措施、目标任务、工作动态,积极应对,要善于发现倾向性的问题,善于提出前瞻性的意见。特别是为总局法律法规支撑体系、科学技术支撑体系、宣传培训教育体系等方面做出建树,在创造机遇、把握机遇上下功夫,全面推进安科院的发展。

  施卫祖最后讲到,要围绕两个转化做好文章。安科院的发展,科研和经营开发是两个轮子,轮子不能跑偏,就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着力加快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为总局的行政决策,着力加快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要完善经营工作的体制;二要为总局当好参谋,提供优质的安全生产技术服务;三要与中央企业建立安全生产技术服务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四要加强同业横向联合,引领安全技术服务市场;五要开辟新领域、打造新品牌,在创新发展、跨越式发展上下功夫;六要加快人才培养,造就一批市场经营骨干;七要理顺体制,完善制度建设。

  全院党员干部参加了专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