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党委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6-08-31
次浏览

  8月26日上午,中国安科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等精神,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7月19日《人民日报》刊发的王岐山同志署名文章: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吕敬民主持会议,在京的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和纪委委员、综合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刘云山同志在7月24日和30日召开的部分地区及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总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视频会议精神,并围绕“结合学习把握《问责条例》对应当予以问责的六种情形,思考如何履好职尽好责,细化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的主题,展开集中学习研讨。

  会议指出,《问责条例》的制定实施,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成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重要标志性制度成果,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魄力,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重要保障,对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具有重大政治意义。

  会议强调,院属各党组织要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狠抓制度执行,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院党员领导干部也要认真学习领会《问责条例》,重点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把《问责条例》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必学内容,与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党中央意图,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二是要准确把握“权力就是责任,有责就要担当”,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责任扛起来,履好职尽好责,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聚精会神抓好党建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三是着力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度,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以《问责条例》为依据,狠抓贯彻落实,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周”活动,对违反《问责条例》的行为,敢于亮剑,严肃查处,真正形成强有力的震慑警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