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适--生命因奉献而精彩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7-08
次浏览

青岛市安监局政策法规处副调研员——刘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很荣幸在这里和大家讲一讲我身边的李适、我眼中的李适。我和李适共事多年,从认识他的那天起,他的工作态度和人格魅力,就无时无刻不在深深感染着我。

    老李今年57了,是我局的调研员。1997年,他从部队转业时,就是个空军大校了。在许多人看来,到了地方后,老李完全可以找个舒适点儿的岗位,悠哉游哉地过日子。可他,竟选择去了劳动局,负责责任大、任务重的安全监管工作。

    这一干就是十多年呐!从劳动局到安监局,老李和安全结下了不解之缘。经他手起草的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多个填补了我市空白;经他手处理过的生产安全事故,次次都做到事实清楚,程序合法;经他手制作的培训课件,常成为学员争相拷贝的抢手货;经他手指导的年轻人,有的走上领导岗位,有的成为业务骨干。

    因为老李的精业、敬业,这些年来,他成为我局获得荣誉最多的一个人。不仅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还获得过“青岛市模范军转干部”称号。去年,青岛市委授予他“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他学习。要说今年,他获得的荣誉就更多了,先是被国家安监总局评为先进个人,又被青岛市文明委评为“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还获得了山东省总工会授予的“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荣誉是对他工作能力的肯定。但要说老李最能打动我的,还是发生在他身上那一件件看似平常,却无不彰显他高尚品格的小事。

    还记得那是一个大年三十的下午,天阴沉沉的,飘起了雪花。人们都急匆匆地往家赶,盼着与亲人团聚。谁曾想,我市一家企业竟在此时出了事故,造成两人死亡。接到通知的老李顾不上和爱人打招呼,就火速赶往现场。

    事故现场混乱不堪,在场人员相互推诿。老李谁的话也不听,甭管谁递烟、递茶,他一概不接。为查出真正的责任者,他留下所有人,一一问话。

    天色渐渐地黑了,谁不想早点儿回家过年?问询室里,有的人惊慌失措,语无伦次;有的人怕担责任,避重就轻;有的人不愿配合,恶语相加。但老李,始终沉着冷静,不急不躁。一旦在问话中发现新的线索,他又立即把已问过话的人,再叫进来,仔细核实,非要查个水落石出不可。

    就这样,老李在问询室里,一坐就是20多个小时,脚肿了,腿麻了,都全然不顾。这期间,事故单位几次请他稍事休息,吃点儿饭,都被他一一拒绝。等他从问询室里出来,已经是大年初一了,此时的他累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

    一个人认真做一件事容易,不容易的是,一辈子认真做好每一件事。老李就是后者。

    这些年来,老李处理过的事故,涉及51家企业。而他,凭着始终如一的认真、严谨,换来了一起起事故的真相大白,换来了一项项处理的合理合法,也换来了一个个责任者的心服口服。
    和老李共事这么多年来,在我的记忆里,当同事们在吃午饭时,很少能看见老李的身影,而此时的他,还趴在办公桌前忙个不停。节假日想喊他一起喝茶聊天,几乎没戏。他把业余时间,全部用在了看书学习上。

    转业时,老李还是个对安全生产一知半解的“门外汉”,短短的几年,就成了我们青岛安监系统公认的专家。每当年轻同事问老李有啥秘诀时,他总是诚恳地说:“没啥,晚上少睡觉,周末多加班。”

    记得有一次,我市一家发生事故的企业,对我局作出的处罚决定不服,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精通业务、熟悉法规的老李,成为代理出庭的不二人选。老李接到通知时,离开庭仅剩7天。短短7日,他不但要搞清前因后果,还得完成诉讼答辩状。那时,我们都不禁为他捏了一把汗。毕竟,老李不是学法律出身的,岂能和专业律师对决?

    但老李,倒显得胸有成竹。白天,他一边指导事故调查人员整理原始资料,一边抱着厚厚几本法律书籍恶补;晚上,他随便扒拉两口饭,就一头钻进房间,常常一干,就干到凌晨。那几天,我总看到老李一个人闷头思索,时不时用笔记录着什么。同事们都不忍心去打扰他,既盼着早点开庭,好让老李快点儿解放,又期望晚些开庭,好让他准备得充分些。

    那一天终于来了。法庭上,面对原告聘请的专业律师,老李镇定自若,将自己熟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一一驳倒对方的申辩。让大家没有料到的是,他还精心绘制了一张事故现场示意图。有了这张图,再加上他的细致讲解,才使法官对事故发生,有了直观认识和准确分析。就这样,老李用他的才学和智慧,捍卫了安监执法的公正和尊严。

    说到这儿,我不禁想起老李常说的一句话,他说:“其实我不比别人有能耐,但要有事摆在面前,就一定要做好。人这一辈子啊,得对社会有点儿贡献,咱做不成大事,总能做成几件小事吧?”
    老李除了会干活外,还很“干净”。他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在谋正业、办正事、走正道上。

    在我的记忆里,30多米高的在建厂房,老李敢上;不时有碎石滚落的矿山,老李敢爬;尚未完全扑灭的火场,老李敢接近。但每当企业出于礼节,想请他吃顿饭时,他从不“赏脸”。一位企业安全主管曾私下对我说:“和老李打交道七八年了,我就陪他吃过一包方便面和一份8块钱的盒饭。”

    因工作关系,不少人想请老李帮帮忙,在事故处理上高抬贵手。但每每有人求情时,老李却说:“我只负责勘察现场,最终怎么定责,我说了不算,安监局说了也不算,只有法律说了算!”
    老李从不敷衍任何一项工作,却一再亏待自己。2007年底,他被确诊患上胃癌,不幸,病倒在工作一线。

    2008年3月,为战胜病魔,医院不得不为老李安排手术。就在准备手术的前一周,已做过两次化疗的他,竟偷偷跑出医院,站到了即墨市安监局的培训讲台上。只讲了小半天的课,他就明显体力不支,但还是坚持讲完最后一分钟。看到面色苍白、一个劲冒冷汗的老李,并不知情的即墨市安监局的同志都被吓坏了。被老李从医院支走的爱人得知此事后,气得眼泪直流。老李却说:“讲课这事我早就应下了,怎能突然说不去?”

    手术如期实施,老李的胃被切除了四分之三。为保险起见,医生又为他安排了10次化疗。10次化疗就是10次煎熬啊。一次次地呕吐、胃痉挛,一次次地插管子、抽积液,老李承受着常人难以想像的痛苦。局里几次提出要派车接送,但每一次,他都悄悄地去,悄悄地回。

    术后不久的一个周末,我们局长碰巧有事去单位,在空荡荡的办公室里,竟看见老李静静地坐在电脑前。局长很吃惊,忙问道:“你怎么来啦,不好好在家休养?”老李笑笑说:“来上咱内网学点儿东西,在家待久了,我怕掉队。”

    这件事,局长经常说起。每听一次,我的心里都特别不是滋味。老李转业时,就已是正处级,兢兢业业了十多年,依然是处级干部。可他,还是那么地痴迷安全。其实,老李不是没有晋升的机会。局里曾多次考虑,让他担任领导职务,但每一次,他都说:“我年纪大了,还是把机会留给年轻人吧,我啊,就负责指导他们吧。”

    本以为得了这么大的病,老李要退出安监战线了,可前年我们换发行政执法证时,还在家休养的他,竟跑到单位来,非要我给他也换张新证。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手术后的老李。他的体型与患病之前判若两人,一下子瘦了40多斤,那件曾经合体的制服,再次穿在他身上时,竟显得那么不相称。等新执法证办好后,许多同事看到老李的照片都禁不住掉下了眼泪。

    2009年2月,在10次化疗后,仅休养了2个月的老李就重返岗位,又开始与我们并肩作战了。大家都暗自为他忧心,甚至不解,有人问:“老李啊,你都快奔60的人了,还这么拼命,图个啥呀?”老李却说:“我啥也不图,就是舍不得离开这干了十几年的安全工作。”

    现在,老李每天要喝2次汤药、吃6次西药,每周还要进行一次肌肉注射;由于胃部变小,他必须少食多餐,而且每次进食后,得先静坐半小时以上,以免胃痉挛;大家知道吗?从手术后一直到现在,为防止胃酸倒流,老李每天只能坐着睡觉……

    即使这么痛苦,老李依然每天自带饼干,搭乘公交,赶往令他割舍不下的工作岗位。虽然每天出门,他都和爱人保证会早早回家,却很少兑现。

    老李就是以这样一颗赤诚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安监之歌。正如骆琳局长评价的那样:他用心血、汗水和智慧,谱写着自己对党、对人民、对安监事业的无限忠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