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危害研究所
部门介绍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职业危害研究所面向全国职业健康、生产安全与应急救援领域,以保障生命安全健康为宗旨,聚焦人员安全健康防护技术,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工作,跟踪国际先进科学技术前沿,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推动科技创新,引领生命安全健康科技发展。
  
  研究方向
  职业危害研究所聚焦职业健康、生产安全与应急救援领域生命安全健康防护技术,主要开展职业卫生检测/监测与预警、尘毒噪工程治理、个体防护、职业心理、安全人机工效、人的不安全行为等领域的研究。
  


  科研实验条件与资质
  职业危害研究所拥有国家卫生健康委粉尘危害防护重点实验室、北京市职业安全健康重点实验室、职业病危害防护工程试验分基地等试验条件,以及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原甲级)、国家CNAS实验室认可和CMA计量认证,开展了采矿业、石油化工及医药、冶金、建材、机械制造、电力、纺织、建筑和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领域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职业病危害评价和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职业病危害工程治理等技术服务工作。
  


  代表性科研成果
  近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项目2项、课题5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2项,授权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14项,制修订标准20余项,出版著作12部,发表论文100多篇。形成了以国家二级标准物质、气流均一型吹吸式通风技术装备、烟尘防护技术装备、呼吸追随型防尘口罩、职业心理健康监测预警系统等代表的科技成果。
  (一)国家二级标准物质
  研制了多种质控样和13种国家二级标准物质,在职业卫生领域实验室比对和实验室检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二)气流均一型吹吸式通风技术装备
  研发了水平型和垂直型气流均一型吹吸式通风技术装备,该技术装备可有效解决大面积污染源的长距离控制,且可满足敞开式作业的要求,具有节能和满足特殊工艺要求的优点。该技术装备已经在电子行业洗版间、制药行业的灌装线和分装工作台、有机溶剂调配室、化验室等进行了广泛推广应用,而且在多个省级职业卫生工程防护实验室进行了应用。


  (三)烟尘防护技术装备
  研发了以打磨粉尘高效集尘工作台、打磨工具防尘辅助装置、吸烟式焊枪、风速智能调节型局部排烟装置、大型厂房多元协同通风烟尘控制技术等为代表的烟尘防护技术装备,研究成果已经在多家企业进行了推广和应用。 


  (四)呼吸追随型防尘口罩
  围绕作业人员和救援人员,开展高效舒适智能个体防护技术研究。研发了以呼吸追随型防尘口罩为代表的个体防护用品,呼吸追随型防尘口罩具有动力送风、呼吸追随、重量轻和智能控制等优点,广泛矿山开采、隧道施工、金属冶炼、机械加工(焊接、打磨等)、粉剂装卸(采矿场、水泥厂等)等作业场所的粉尘防护,该口罩目前已经上市销售,进行了大量的推广和应用。


  (五)职业心理健康监测预警系统
  围绕重点高危岗位作业人员和救援人员,开展身心健康监测预警与干预技术研究,研发了轨道交通司机心理素质测评系统、选人用人心理健康测评系统、身心健康无感式快速监测技术装备和连续监测预警技术装备等,为关键岗位人员选拔、健康评估等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联系方式:010-64941249/64941366/64941309/64941314/6494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