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安全健康信息与培训中心(CIS中国国家中心)
部门介绍

  中国安科院职业安全健康信息与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培训中心)是安全生产领域的国家级培训机构,是经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评定的一级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培训中心以中国安科院为依托,建有国家级安全生产专家数据库,拥有一流的师资力量和教材研发能力,先进的教学和音像制作技术和设备,以及完善的培训管理制度。
  培训中心的专家数据库拥有来自全国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资深专家180余人,涵盖了安全政策法规与理论、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工贸、公共安全、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等行业和领域,并持续吸收各行业相关资深专家,不断充实培训师资团队。此外,为了保证培训质量和规范培训管理工作,培训中心制定了十多项管理制度,涵盖了培训计划制定等培训前期管理制度、培训过程控制等培训质量管理制度、培训证书管理等培训后期管理制度和培训经费管理等培训综合管理制度。
  培训中心主要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注册安全工程师继续教育、安全评价机构法定代表人培训,以及其它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相关专业知识培训。目前,培训中心已为招商局集团、中储粮集团、中广核集团、中铝集团、中远集团、保利集团、京能集团等50多家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大中型企业以及数量众多的其它类型企业提供了高质量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培训,涵盖了石油、石化、矿山、航天、电力、建筑、冶金等众多行业和领域。
  培训中心长期致力于为各行业和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提供高质量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培训,并在培训中不断发展壮大,培训人数逐年大幅增长,特别是在2017~2021近5年间,培训人数规模翻了近3倍,年均培训人数超过1万人,在我国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培训领域赢得了广泛的认可和优质的口碑。

  中心职能:
  1.负责国际劳工组织(ILO)职业安全卫生信息中心和相关机构的联系工作;
  2.负责国内外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信息的采集、检索、咨询服务及相关网站建设;
  3.开展城市安全及应急理论政策研究,重点围绕城市安全发展体系建设、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能力评估等开展技术应用工作;
  4.开展大中型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安全文化建设以及管理机制创新等咨询工作;
  5.开展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相关技术培训工作。
  
  工作业绩:
  1.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白鹤滩工程建设筹备组白鹤滩工程应急体系建立及应用研究
  2.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小湾电厂安全文化创建与应急体系建设研究
  3.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调度运行管理安全评估
  4.瑞声光电科技(常州)有限公司瑞声科技常州地区工厂安全生产能力提升
  5.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模拟测评    
  6.中交集团安全文化建设
  7.招商局集团安全环保管理体系评估
  项目简介:
  遵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指导思想和进一步提升能力、提质增效,不断深化改革,持续创新转型,稳步推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目标。按照招商局集团对安全环保管理的要求,通过充分调查分析,梳理评估招商局集团关于港口运营业务、道路交通(公路、桥梁、隧道)运营业务、航运(远洋航运和长江航运)业务、综合物流业务、船舶修造业务、危化品运输存储业务、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业务中存在的主要安全环保风险,分析对照现有的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是否涵盖了这些主要风险,并使这些主要风险处于受控状态。整理评估结果,分别从职业健康、安全生产、能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海外安保四个方面提出改进提升的建议措施。
  开展安全环保管理合规性审核、安全环保规划工作,促进招商局集团总部安全环保管理能力提升。
  8.南京市城市安全发展推进项目
  项目简介:
  南京市城市安全发展推进项目主要包括开展南京市风险辨识、评估工作、应急准备能力评估工作及应急救援队伍规划、应急物资储备规划等工作,同时指导南京市开展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以南京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推动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和各项应急保障工作。采用专家咨询、对标分析、专题工作等方式,摸清现状、找准方向、科学实施,为南京市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提供指导和支撑。
  具体开展以下工作:
  (1)指导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示范城市创建
  (2)协助南京市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自评
  (3)开展城市安全风险初步辨识
  (4)南京市城市安全风险初步评估
  (5)城市安全风险清单
  (6)城市应急准备能力评估
  (7)南京市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规划
  (8)应急物资储备规划和需求计划
  (9)南京市城市安全发展自我提升现状摸底调查
  (10)指导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示范城市提升创建
  (11)南京市城市应急准备能力评估
  (12)南京市城市安全风险辨识评估
  (13)南京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
  (14)南京市城市安全风险清单
  (15)南京市城市安全发展持续改进
  9.无锡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指导服务
  项目简介:
  以无锡市创建江苏省和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抓手,推动城市安全风险管控和各项应急保障工作不断提升。采用专家咨询、对标分析、专题工作等方式,摸清现状、找准方向、科学实施,为无锡市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提供指导和支撑。
  无锡市城市安全发展推进项目主要包括开展无锡市风险辨识评估、应急准备能力评估、科技兴安政策措施研究、工业企业电气线路安全规定研究、街道社区安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研究、城市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课题研究、应急物资储备标准研究、应急能力体系建设专项课题研究、安全服务单位管理地方标准研究、安全评价机构专项检查等课题研究工作。同时,开展无锡市安全文化建设顶层设计,在充分的调查分析基础上,开展无锡市城市安全文化要素体系研究、安全文化建设指南研究、安全文化发展规划研究、安全文化建设评估标准研究、安全文化建设创新研究、安全文化建设常态化发展机制研究,制定无锡市安全文化建设推进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另外,按照开展江苏省和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细则等文件要求,指导无锡市开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