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简报第9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2-02
次浏览

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工作简报 
 
 
 
2008年第1期(总第9期)
 
秘书处编                            OO八年一月十八日 

 
本期要目
全国安标委秘书处工作会议/1
《全国安全生产2007-2010年标准化发展规划》调整为《2008-2010年全国安全生产(主要工业领域)标准化发展规划》/4
防尘防毒分标委召开2007年年会/5
非煤矿山分标委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6
涂装作业分标委召开第一届第二次会议/8
全国安标委秘书处召开工作会议暨2007年年会
2008年1月10-12日,全国安标委秘书处工作会议暨2007年年会在哈尔滨召开。安标委秘书长陈光、副秘书长张兴凯以及煤矿安全、非煤矿山安全、化学品安全、烟花爆竹安全、粉尘防爆、涂装作业、防尘防毒等7个分会的秘书长及主要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安标委副秘书长邬燕云主持。
 
陈光秘书长对2007年安标委秘书处的工作做了总结。他说,2007年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领导高度重视和关怀下,主要做了以下10项工作:一是根据总局关于标准化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下大力气组织好标准制修订工作。2007年全年标准考核目标是100项,力争130项,实际完成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共126项。二是组织编制了《全国安全生产2007-2010 年标准化发展规划》。按照原定计划完成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归口管理领域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的4年发展规划。但根据总局领导的指示,以及安全生产工作的需要,需增加冶金、有色、化工、石化、石油等五个领域的内容,现已开始相应工作,预计2008年上半年完成全部工作。三是针对标准起草人员、标委会和分标委秘书处工作人员标准知识不足、起草标准的质量不高等情况,组织举办了3期标准化知识与标准编写培训班,共培训人员317名。四是为方便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人员了解、掌握安全生产标准,今年全部将颁布的安全生产标准在总局政府网和安标委网上公布,提供免费查阅。五是整理出版了《安全生产标准汇编》第二册、第三册,提供给总局、煤监局机关和在京单位工作人员。六是建立了畅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交流平台。安标委秘书处全年共编制了4期工作简报,及时反映标准化工作信息。涂装、防尘防毒等分标委秘书处也分别编制了分标委工作简报。安标委及部分分标委都建立了秘书处工作网站,及时反映有关信息。七是组织申报2007年度"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奖励项目,经过评选,我局制定的《汽车加油(气)站、轻质燃油和液化石油气汽车罐车用阻隔防爆储罐技术要求》(AQ3001-2005)荣获二等奖。八是配合国家标准委实施2006年国家标准计划中安全生产国家标准项目进度和经费使用情况审查,圆满完成相应工作,得到了国家标准委的认可。九是对安标委和个别分标委进行了相应调整,充实了有关人员,更加有利于标准化工作的开展。十是发挥标委会和分标委的协调作用。安标委协调各分标委,分标委协调起草单位合作做好制修订标准项目。认真做好标准的审查工作,严把标准审查关,保证标准质量。
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标准制修订工作迟后,个别分标委对标准制修订工作还有抓得不紧的现象,还有部分标准没有按计划完成;二是标准宣贯力度还需加强,安全监管监察等执法部门对安全标准了解掌握不够。三是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国家标准委组织制定的《2008-2010年全国安全生产(主要工业领域)标准化发展规划》,还没有最终完成,有些工作还需协调。
关于2008年标准工作,陈光秘书长指出:要在党的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指引下,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在国家标准委的指导下,按照总局党组2008年安全生产工作思路,扎扎实实做好标准工作。一是抓紧汇总标准申报,报总局审定批准,尽快下达2008年标准制修订计划;二是继续抓好标准制修订工作,计划2008年标准考核是100项,和今年持平。安标委和各分标委秘书处要认真工作,努力完成2008年标准制修订任务;三是加强标准宣贯,计划组织10期标准宣贯,各分标委要加强与总局主管业务司局的联系,联合开展新颁布的重要标准的宣贯;四是继续组织好标准化知识和标准编写培训班,计划全年再组织3次标准化业务方面的培训;五是继续做好标准的清理工作,按照有关规定,今年计划再废除一批过时的标准;六是及时调整标委会和分标委组织机构,调整和增加分标委委员;七是建立信息沟通渠道,收集并整理国内外安全生产标准有关资料。加强信息交流,充分发挥工作简报的作用;八是加强标委会、分标委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国外发达国家间的交流和合作,吸收、借鉴国外先进、成熟经验;九是安标委和各分标委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会上,各分标委分别就各自领域的2007年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做了总结,初步研究和提出2008年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思路。按照会议议程,与会代表就标准化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交流和讨论,达成了共识。
 
《全国安全生产2007-2010年标准化发展规划》调整为《2008-2010年全国安全生产(主要工业领域)
标准化发展规划》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于2007年4月共同组织编制的《全国安全生产2007-2010年标准化发展规划》(简称《原规划》)于2007年11月基本完成编制工作。根据安全生产工作的需要和有关领导的指示精神,经反复协商,将规划名称变更为《2008-2010年全国安全生产(主要工业领域)标准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原规划》基础上补充有色、冶金、化工、石油和石化等5个领域的内容。《规划》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牵头,增加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5家单位。《规划》编制沿用《原规划》的框架,即标准化工作的成绩和主要问题;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安全生产标准体系框架;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和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措施。《规划》编制工作计划于08年6月完成,具体分三个阶段,即4月底完成本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化发展规划草案;5月底组织专家对各领域规划草案进行分析和汇总,并征求意见;6月底,《规划》审定和联合发布。
防尘防毒分标委召开2007年年会
2007年12月11日,防尘防毒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年会。防尘防毒分标委主任委员任树奎、安标委副秘书长邬燕云、防尘防毒分标委秘书长张宏元、副秘书长冯志斌,以及安标委秘书处、防尘防毒分标委委员和相关专家35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防尘防毒分标委副主任委员崔慕晶主持。
张宏元秘书长从安全生产标准制修订情况、2008年项目申报、防尘防毒安全生产标准化发展规划和秘书处组织与制度建设等四方面对防尘防毒分标委2007年的工作做了总结。任树奎主任委员明确了08年防尘防毒分标委工作重点为:一是2008年的工作较2007年要重的多,一定要做实做好;二是各位委员要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三是要加强发展企业的组织建设,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到防尘防毒标准化工作上来;四是明确把新标准的宣贯列入2008年的工作日程。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起草单位对防尘防毒分标委管理的5项安全生产行业标准制定情况的介绍,对标准送审稿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讨论与审查,一致认为5项标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编制,资料齐全,符合要求。标准的内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要求,与现行标准协调。5项标准与国外同类技术标准接轨,又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对安全生产工作有较大指导意义,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同时,专家对每一项标准提出了中肯的、建设性的意见。会议要求起草单位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修改后按照程序上报。
另外,经讨论,同意江苏省苏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博柯石油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加入防尘防毒分标委作为企业委员。
非煤矿山分标委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2007年12月14日,非煤矿山安全分技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参加会议的代表共计28人,其中委员和委员代表19人。非煤矿山分标委主任委员刘长江和全国安标委秘书长陈光出席了会议。会议分别由非煤矿山分标委副主任委员裴文田、副主任委员项宏海和秘书长薛剑光主持。
会上,陈光秘书长宣布增补裴文田同志为非煤矿山分标委副主任委员,介绍了全国安标委的近期工作动态以及明年工作部署。
会议讨论了《2007-2010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发展规划》,认为应进一步研究和分析国外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在标准体系编制过程中可以借鉴、参考石油等行业的标准体系;收集研究国内建材、黄金等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并将其转化为安全生产行业标准。
会议审查了2007年标准制修订项目。委员们对《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通风安全条件》等十项标准的送审稿进行了认真地审查,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修改建议。会议同意通过《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通风安全条件》等十项标准,要求标准起草单位依据会议意见修改,按程序批准发布。
会议审查了《2008年非煤矿山及相关行业安全生产标准项目计划》(讨论稿)。委员们认为2008年的标准项目符合安全生产的实际需要,行业覆盖面广,但是,应适当减少2008年标准制修订的数量,增加标准的制修订单位,进一步规范标准的名称。对列入2008年标准计划的项目,非煤矿山分标委要加强管理,做到起草单位落实、责任人落实、完成时间落实,费用资金落实;按季度对各项正在起草的标准进行监督检查。
针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事业的发展,委员们认为,应尽快建立和完善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加快制定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基础标准和通用标准,鼓励更多的企业参加制修订各类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同时秘书处应加强与委员之间的沟通和联络。
刘成江主任委员从六个方面总结了2007年非煤矿山分标委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内部建设,强化工作协调,促进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按计划推进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三是进一步深化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体系研究;四是顺利完成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2007-2010年发展规划编制;五是广泛征集2008年非煤矿山标准制修订计划;六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宣传、贯彻与落实工作。
对2008年的工作,刘成江主任委员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继续完善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体系表;二是加快2008年32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三是进一步改善非煤矿山分标委及其秘书处的业务建设工作;四是继续抓好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五是加强非煤分会队伍建设。
涂装作业分标委召开第一届二次会议
2007年12月18 -19日,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涂装作业分技术委员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第一届第二次会议。出席会议的共计32人,其中,委员15人,顾问6人,有关部门专家、会员单位代表11人。涂装作业分标委主任委员周永平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涂装作业分标委秘书长徐少斗主持。
与会代表听取了副主任委员沈立关于分标委会2007年工作总结和2008年工作计划的汇报。周永平做了重要讲话。与会委员、顾问及代表对分标委会的工作总结、工作计划和分标委会更名及增补委员事宜进行了认真、热烈地讨论,一致通过了2007年工作总结和2008年工作计划,对分标委会秘书处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一是在充分考虑地域、行业、专业地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确定增补委员人选,注重有代表性企业代表参加的比例;二是加强标准的宣传和贯彻工作,组织一些标准宣贯会和研讨会;三是加强对外联系,积极开展与国外相关标准化组织的交流和合作,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四是对于分标委会更名的事项需再进一步论证,条件成熟时在分标委换届时实施。
会议对《电镀生产作业安全操作规范》、《电镀生产装置安全技术条件》和《涂料生产企业安全规程》三项安全生产行业标准送审稿进行了审查,与会代表一致同意3项标准通过审查,同时要求标准起草单位根据与会代表所提意见,完善这三项标准形成报批稿,尽快上报安标委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