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简报第8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07-12-03
次浏览

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工作简报 
 
 
 
第8
 
秘书处编                            OO七年十一月六日 

 
本期要目
2007-2010年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发展规划》(草案)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1
AQ 30012005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1
 安全生产标准化知识及编制培训班顺利召开/2
关于安全生产国家标准制修订情况的通报/3
全国安标委秘书处在京召开《规划》专家研讨会议/3
 全国安标委秘书处召开工作会议/4
《2007-2010年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发展规划》(草案)
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同编制的《2007-2010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于10月25日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等三个网站同时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规划》主要包括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粉尘防爆、涂装、防尘防毒、个体防护、机械和通用安全标准等10个领域。整个《规划》分五个部分,即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成绩和主要问题,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主要范围,安全生产标准体系框架,2007-2010年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以及保障措施。在2007-2010年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部分中,共包含了重点制修订标准604项。该《规划》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
AQ 3001-2005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
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组织的“2007年中国标准化创新贡献奖”活动中,安全生产行业标准《汽车加油(气)站、轻质燃油和液化石油气汽车罐车用阻隔防爆储罐技术要求》(AQ 3001-2005),经过国家安全生产管理总局推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组织的专家评审,最终荣获“2007年中国标准化创新贡献奖”二等奖。
该标准为我国汽车加油(气)站、轻质燃油和液化石油气汽车罐车用阻隔防爆储罐提供了统一的技术要求,使汽车加油(气)站和汽车罐车用储罐在储运和包装管理方面有章可循,有效地保证了成品油和液化石油气生产、经营和储运本质安全。该标准为国家政府部门进行汽车加油(气)站和汽车罐车用储罐监督管理、汽车加油(气)站和汽车罐车用储罐安全生产许可证发放管理提供了技术依据。
安全生产标准化知识及编制培训班顺利召开
 
为提高标准起草人员素质,规范标准制修订工作程序,第三期标准化知识及标准编写培训班于10月22-23日在昆明举办,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安标委秘书长陈光出席开班典礼。
培训班专门邀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老师授课。来自有关科研院所、学校以及企业等单位,并列入安全生产标准计划项目、但没有经过标准化知识及标准编写培训的标准起草人员和各分标委从事标准化工作的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标准化工作现状与发展趋势、标准化基础知识、GB/T1.1~1.2及其实施指南讲解、标准制修订工作细则等。
关于安全生产国家标准制修订情况的通报
根据国家标准委关于《开展国家标准计划项目执行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和《安全生产标准制修订工作细则》的规定,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9月5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分技术委员会上报06年安全生产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执行情况。在各分技术委员会及相关单位的积极配合下,按要求完成了国家标准的自查工作,自查结果通报如下:06年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中涉及安全生产的国家标准共75项,其中,12项标准已经完成,58项标准正在按计划制修订中,5项标准因故延期。
全国安标委秘书处在京召开《规划》专家研讨会议
9月28日,全国安标委秘书处在北京贵州大厦召开《2007-2010年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评审会。国家标准委工业一部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个体防护装备标委会的部分专家参加了研讨。
《规划》编制综合组根据各子规划报告,进行汇总整理编制整个《规划》。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会议重点对《规划》编制结构的合理性、各部分内容的完整性、标准体系框架的科学性和符合性以及重点标准任务和项目等方面进行了评查和研讨,并对《规划》的修订和完善提出了意见。会后,安标委秘书处将有关会议要求及时反馈到各工作组,各工作组进行补充完善。
全国安标委秘书处召开工作会议
2007年11月1日下午,全国安标委秘书处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A422会议室召开安标委秘书处工作会议。安标委各分技术委员会和个体防护装备标委会参加了会议。安标委秘书长陈光参加会议并就标准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的中心议题:一是督促检查今年安全生产标准制修订工作;二是对明年标准工作进行部署
会上,煤矿、非煤矿山、化学品、烟花爆竹、涂装、防尘防毒等6个分技术委员会和个体防护装备标委会分别对负责管理的07年制修订行业标准项目进展情况作了汇报,同时对目前上报的08年标准制修订项目情况作了简单的介绍。
07年计划制修订行业标准项目共95项,其中计划07年底前完成的有56项。目前,报标委会审定的有12项,待分委会审查的有15项,正在征求意见的有29项。其中,煤矿负责的19项中,11项计划07年完成,其中6项已通过分委会审查,另外5项正在征求意见。非煤矿山负责的24项中,13项计划07年完成,其中2项完成征求意见稿,11项正在征求意见。化学品负责的18项标准中,3项计划07年完成,其中2项完成征求意见稿,1项目正在征求意见。烟花爆竹负责的19项标准中,17项计划07年完成,其中6项完成报批稿,7项完成征求意见稿,4项正在征求意见。涂装负责的4项标准中,3项计划07年完成,现正在征求意见。防尘防毒负责的3项标准中,1项计划07年完成,现已完成征求意见稿。个体防护装备负责的4项标准均计划07年完成,现已完成征求意见稿。
截止到10月31日,上报的08年计划制修订项目共87项,其中国标11项,行标76项。非煤矿山20项、化学品30项、烟花爆竹13项、涂装6项、个体防护装备4项、防尘防毒1项、安标委13项。
会上,陈光秘书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抓紧落实07年计划项目,尽全力确保标准制修订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各分技术委员会要按照考核目标的要求,抓紧组织标准审查。二是凡申报的08年标准制修订项目必须与《2007-2010年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发展规划》衔接,并在《规划》中加以体现。三是各分技术委员会根据实际情况明确管理项目完成时间,并将预计完成情况报安标委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