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简报第5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07-04-27
次浏览
本期要目
    • 《安全生产标准制修订工作细则》发布/1
    • 《安全生产关键技术标准研制》课题申报工作顺利完成/1
    • 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申报2007年度安全生产标准计划项目/2
    • 非煤矿山安全分技术委员会完成标准初步清理工作/2
    • 防尘防毒分技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3
    • 非煤矿山安全分技术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4
    • 化学品安全分技术委员会召开标准审查会/5
    • 煤矿安全分技术委员会召开标准审查会/5
    •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召开局长办公会原则同意通过40项安全生产标准/6
    • 第五届东北亚(中日韩)标准合作研讨会在三亚举行/6

《安全生产标准制修订工作细则》发布
  《安全生产标准制修订工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已通过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办公会审议,现已经发布,自2006年11月1日起施行。
  该《细则》依据《标准化法》、《标准化法实施条例》、《安全生产行业标准管理规定》和《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等有关规定而制定,包括总则、立项和计划、起草、征求意见、审查和报批、发布和备案、附则共七章内容。《细则》详细阐述了申请安全生产标准的立项条件和项目建议内容;规定了有关标准起草工作的具体要求及标准起草单位在标准征求意见和审查方面的操作程序;阐明了标准报批、发布和备案方面的规定。
《安全生产关键技术标准研制》课题申报工作顺利完成
  《安全生产关键技术标准研制》是“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关键技术标准推进工程”下设课题之一。本课题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组织下,依据择优原则选取了共10家科研院所联合申报。
  该课题从我国安全生产发展的整体需求出发,针对煤矿、非煤矿山、高风险气田、机械安全、个体防护装备、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建设以及关键技术标准研究,设置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及关键技术标准研究”、“煤矿安全关键技术标准及检测检验标准体系研究”、“高风险气田安全规划标准研究”、“机械安全重要技术标准研究”、“个体防护装备标准体系及关键技术标准研制”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及关键技术标准研究”共六个研究专题。
该课题对完善我国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全面提升我国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水平,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课题申报书和课题预算申报书已按要求提交项目管理办公室,并已将课题任务书上报科技部。
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组织申报2007年度安全生产标准计划项目
  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安标委)于2006年10月12日下发了《关于申报2007年度安全生产标准计划项目的通知》(安标委[2006]1号)。各分技术委员会按照通知要求,以围绕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促进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为原则,以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和领域为核心,以解决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急需为导向,以修订现有安全生产标准为重点,组织各有关标准起草单位积极申报2007年度安全生产标准计划项目。截至申报期限,各分技术委员会、企事业单位共申报了57项安全生产标准计划项目。
非煤矿山安全分技术委员会完成标准初步清理工作
  非煤矿山及相关行业现有安全生产标准的清理工作是制定非煤矿山及相关行业安全标准项目“十一五”规划的前提条件,非煤矿山安全分技术委员会非常重视标准的清理工作,目前已进行了2轮,完成了标准的初步清理工作。
  1、第一轮标准清理
  第一轮清理工作旨在普查性收集整理,建立非煤矿山行业的标准基础数据库,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分为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两大类分头开展,同时兼顾收集了部分已翻译成中文的国际标准。广泛检索了劳动、冶金、石油天然气、核工业、化工、建材、安全、地质矿产、有色冶金、稀土、黄金、矿山机械等行业与金属非金属矿开采、设计、施工、勘探、评估、测试、管理等生产活动相关的方法、规程、规范及其使用机具、配件的规格和技术要求等在内的40000多条标准。最终清理出与非煤矿山生产相关的标准3128项,建立了非煤标准的基础数据库。
  2、第二轮标准清理
  在首轮标准清理工作的基础上,根据“紧密结合安全监管业务、服务安全执法需要”的定位,对第一轮清理目录进行了删减和补充,最终清理出与非煤矿山生产相关的标准691项。
  此次标准清理工作共涉及12个行业领域,7个主要生产过程,经过两轮筛选,共清理出691项与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相关的标准。非煤矿山安全分技术委员会下一步将结合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关键技术标准推进工程”下设课题《安全生产关键技术标准研制》中的专题《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及关键技术标准研究》,深化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体系的建设工作。
防尘防毒分技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06年11月28日,防尘防毒分技术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任树奎主任委员、崔慕皛副主任委员、张宏元秘书长、冯志斌副秘书长和全体委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一致通过了《防尘防毒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章程》和《防尘防毒分标委会管理办法》。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承担的《矿山个体呼吸性粉尘测定办法》、《呼吸性粉尘个体采样器技术条件》以及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承担的《职业危害事故分类标准》、《作业场所空气中呼吸性煤尘接触浓度管理标准》、《作业场所空气中呼吸性岩尘接触浓度管理标准》共五个标准的阶段执行报告。原则上通过了《“十一五”防尘防毒标准规划》和《防尘防毒标准体系表》申请课题报告。
  任树奎主任委员在会上简单回顾了防尘防毒分技术委员会的历史,阐述了防尘防毒标准在安全生产标准体系中的重要性,部署了2007年的重点工作。
   防尘防毒标准在安全生产标准“十一五”发展计划中占有重要地位。会议强调一定要加快防尘防毒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注重加强防尘防毒分技术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加大开展防尘防毒标准的宣贯力度,积极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国家安全生产工作做出贡献。
 
非煤矿山安全分技术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06年11月24日,非煤矿山安全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非煤分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安标委)陈光秘书长、非煤分会刘成江主任委员、项宏海副主任委员、张兴凯副主任委员、薛剑光秘书长、王云海副秘书长及非煤分会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陈光秘书长介绍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安标委、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对标准化工作的部署;刘成江主任委员作了非煤分会2006年工作报告;王云海副秘书长介绍了非煤分会各项规章制度和标准清理工作情况;薛剑光秘书长汇报了2007年非煤分会安全标准项目计划。
  与会代表认真讨论了提交大会审议的各项内容,并形成了如下统一意见。
  在非煤分会内部建设方面:(1)《非煤矿山安全分技术委员会章程》中应进一步明确委员的权利与义务;(2)拓展非煤矿山标准专家库,建立各行业专家小组,增强标准制定的可操作性;(3)秘书处应注意事故处理缺陷、非煤矿山设计、生产经营活动中规程缺失等方面的信息收集并及时反馈给各委员。
  在2007年安全标准项目计划方面:(1)应重视非煤矿山本质安全标准的制修订工作,重点加强边坡、空区、尾矿库、废旧坑巷安全生产技术标准的制定;(2)应针对建材(水泥、玻璃、陶瓷等)开采、加工中的安全问题制定标准;(3)应将黄金行业的安全规范上升转化为非煤矿山安全标准,针对黄金和有色金属两个行业的主要差别即冶炼中氰化物的使用应专门制定安全标准;(4)有必要制定高含硫油气田H2S人身防护规范标准,对点火时间、疏散距离、人员培训等进行规定,重点解决安全评价、环境评价和企业安全生产技术问题;(5)对各联合预案的规范性和应急体制的建立,应制定应急预案方面的标准加以规范;(6)对2007年拟制定标准中涉及提升机检测检验的,标准制定单位中应增加提升机生产单位。
  在标准体系建设意见方面:(1)注意各标准体系的衔接与安全标准的地位问题,AQ标准应比石油、有色、冶金、建材、黄金等行业标准层次更高,应把行业标准中共性的安全技术问题凝练成AQ标准;(2)应按生产工艺分类制定安全标准;(3)标准框架体系的建立,深度方面要达到一定的层次;(4)要重视标准的可用性,加强标准的宣贯工作,重点做好基层企业的标准宣贯。
化学品安全分技术委员会召开标准审查会
  2006年12月7日-8日,化学品安全分技术委员会在北京召开标准审查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分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刘强,分标委副主任委员翟齐参加了审查会。与会专家对《危险场所电气防爆安全技术规程》、《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危险化学品储罐区作业安全规范》和《连二亚硫酸纳(保险粉)包装》等4项标准进行了认真审查,《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和《连二亚硫酸纳(保险粉)包装》两项标准通过审查,经修改后上报安标委按程序发布,其余二项经修改后提交下次分标委会议审查。
煤矿安全分技术委员会召开标准审查会
  2006年12月11日-12日,煤矿安全分技术委员会在大连召开标准审查会。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煤矿安全分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付建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陈光,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煤矿安全分标委副主任委员朱德仁,中国煤炭工业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煤矿安全分标委副主任委员窦永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综合司副司长、煤矿安全分标委副主任委员朱凤山参加了审查会。与会专家对《矿井密闭防火技术规范》等14项标准进行了审查,《保护层开采技术规范》等3项标准未予通过,其余11项标准审查通过,经修改后上报安标委按程序发布。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召开局长办公会
原则同意通过40项安全生产标准
  2006年12月22日上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主持召开第30次局长办公会议,听取了标准工作汇报。原则同意40项安全生产标准(其中GB标准5项,AQ标准35项)按程序予以发布。
第五届东北亚(中日韩)标准合作研讨会在三亚举行
  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标准化协会承办的第5届东北亚标准合作研讨会于2006年11月13日-14日在中国三亚举行。中日韩三国就东北亚标准化合作、加强国际竞争力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就三方感兴趣的网络家电系列标准合作意向、地震避险服务与现场符号设置、中国中医药学主题词表、机械产品数据字典国际标准合作、关于纺织品保养标签(ISO/TC38)、加强老年人和残疾人用辅助性产品领域标准化的信息交流和加强ISO/TC206活动的信息交流(细陶瓷领域)等10多项标准合作意向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中、日、韩三国的标准化政府主管部门、标准化协会的代表及相关专家共57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近年来,随着中日韩三国间的经贸合作关系日趋紧密,中国、日本、韩国已成东亚地区最重要的经济体,三国的经济总量和贸易额度在世界占有重要的地位。中日韩经贸合作关系的飞速发展对三国在标准化领域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国标准化界的同行们将按照合作、创新、交流的精神,巩固和发展三国标准化间已取得的成果,把握机遇,加强合作,不断丰富合作内涵、创新合作方式,通过在标准化领域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合作,为三国经贸合作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在国际和区域标准化活动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送: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各煤矿安全监察局,各分标委、各委员会委员
 
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西街17号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邮编:100029
 
 
电话:010-64892205
传真:010-64897804
 
 
E-mail:TC288@chinasafety.ac.cn
网址:http://www.chinasafety.ac.cn/BWHMSC/index.htm